当前位置: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7-04-05 12: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效果图(由施工方提供)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欢乐雪域、欢乐水寨)项目效果图(由施工方提供)

欢乐雪域项目的关键工序也是难度最大的部分——16米平台建设,已经开始梁浇注。梁健/摄

雨季安排专人盯守

  编者按: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年初,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密集调研湖南湘江新区,强调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转型创新发展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新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湘江集团更是勇挑重担、大干快上,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彰显了干部队伍的新作为、新风貌。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项目,废弃矿坑上的冰雪世界,被Discovery频道列为世界上最不可能完成的五大建筑之一……看到这些,你或许就能意识到,为什么湖南湘江新区南部这块土地在告别长沙坪塘老工业基地时会那么用力,没有犹豫。

  从坪塘片区到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从工业重镇到旅游巨擘,是告别也是归来。借此,这片土地有着新的愿景,那就是让经济总量由小变大、产业层次由低变高、生态坏境由灰变绿,让它抖落一身“风尘”,华丽蜕变。

  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走出是必然,走好却不易。面对满目疮痍的坪塘片区和荒废近半世纪的废弃矿坑,如何因地制宜,变废为宝,这是当时摆在新区面前棘手的问题。彼时,全世界对废弃矿坑的改造利用已经做出一些有益的探索,例如英国伊甸园生态温室、南非黄金矿城主题公园、中国上海辰山植物园等。

  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借力打力很关键,巧妙利用下沉式矿坑形成的天然保温效果,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项目正在造一个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主题乐园。在这个冰雪世界里,不同级别的雪道、滑轨沿深坑地势连接两座“阿尔卑斯小镇”,游人将在众多新奇冰雪游乐设施中,身临其境地体验冰雪游乐。亚热带气候、长沙、废矿坑、冰雪世界,这些概念融合在一起是创新,是颠覆,也在供给侧上做足了文章。

  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认为,持续旺盛的国民旅游市场表明,当前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需求不足,而是线性观光产品雷同与泛滥,归根到底是供给侧结构不合理、不平衡,不能适应需求侧多元化、升级型的市场消费。

  面对这些当下存在的问题,湘江欢乐城项目给出了对标世界级,多元化创新和多层次体验的建设思路。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负责人告诉时刻新闻记者,湘江欢乐城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项目,具有项目创意唯一、项目设计世界一流、项目建设两型典范的特点,并将以欢乐广场、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湘江女神公园等多个项目构建出一座欢乐的王国。

  选择“远方”,选择风雨兼程

  致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以文化旅游产业支撑整个片区发展,想要追寻这个“远方”,并非说说而已。

  今年三月,阴雨连绵给湘江欢乐城项目的施工难度再次加码。然而,对于以废弃矿坑为基地,在垂直坑壁上做施工,建造高60米的混凝土柱和剪力墙作为竖向支撑结构,撑起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滑雪平台,并创新性使用贝雷架支撑体系、微扰动预裂控制爆破、坑壁支护加固等技术连续攻克难题的冰雪世界项目来说,施工过程中遇到难题甚至“暗礁”已经不算新鲜,怎么迎难而上,破题是关键。

  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在制定了关键工序和关键节点24小时连续施工和激励机制,配足施工人员和设备,各个施工面满负荷施工,坚持“5+2”,“白+黑”,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施工也未停歇。

  施工层面难“啃”,上升到统筹规划层面,也需毫无保留地发力。作为湖南省“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新名片,作为长沙市和湖南湘江新区的重点建设片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牵动人心。近年来,省、市、新区领导多次调研调度大王山旅游渡假区,从顶层设计着手,对标世界级做好规划设计,开拓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江集团”)自2016年6月正式成立以来,始终以政府为主导,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经营,使得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而旗下的湘新投公司则迎难而上,协商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按照项目总体建设工期,快速锁定各个关键建设节点。

  在全方位统筹发力下,目前整个项目各项进展顺利。欢乐雪域坑壁加固已完成总量的60%,坑底墩柱已完成90%,16米平台已完成第一片平台梁浇筑;朗豪度假酒店、洲际假日酒店主体已完工,已进入精装施工阶段;欢乐广场已全面完成;滨水商业街一期15栋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桐溪湖、潇湘大道西线、桐溪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也正在有序推进。

  “进击”的大王山,从没什么可玩到该玩什么

  湘江欢乐城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单从直观的数据来看,湘江欢乐城给人的期待已经足够,但这也仅是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一个部分,湘军文化园、海昌海洋公园、华谊电影小镇、大王山森林公园等文旅项目也在蓄势待发。

  今年1月13日,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西南角,世界顶级主题公园恒大童世界全国首个项目启动,总投资额约为500亿元。长沙恒大童世界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立足华夏五千年文明,以世界经典童话神话为背景,将中外文明精髓融入五大类游乐科技,规划建设成为集童话世界乐园、大型珍稀植物园、恒大足球世界乐园、健康颐养社区、影视文创基地、欧式城堡酒店、恒大精品酒店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

  为真正追求卓越品质,达到世界顶级水平,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1月11日的恒大童世界设计方案研讨会中,对来自全球的7位顶级设计大师及其团队提出了苛刻的设计要求。

  此外,身处湖南湘江新区现代服务业走廊和长株潭地理几何中心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在推进产城融合和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中,或许能做更多。我们不妨设想,凭借整个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体量和区位优势,来自长株潭以及全省、全国的小朋友将在这里提前照面,未来之路也许就因此走得更宽。

  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将在日月更替中,建设不息,不断“进击”,他们也期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给大王山片区周边的人们带去“幸福的烦恼”,那便是从去哪玩到该玩什么的选择转变,而整个片区中诸多类似于“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的惊喜概念还等待着游人慢慢去“不期而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4/05/4257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